缘心

智者不入爱河,寡王一路硕博

终章(一发完,中秋贺文)

就是写了自己心中的结局而已,文笔不好请见谅。
打的tag有点多,不妥删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  大漠雁影,掠过孤烟。往来商队,形影孑孑。
  沙漠的边陲上,有一座城池,繁华不比都城,却有着混合异域的独特风情。酒馆茶肆内人声鼎沸,醒木一声落下,折扇开置于胸前,里面便静了下来,只余下茶水鼎沸。
  “道起三皇五帝,功至万代千秋。
  五国纷争闹天下,顷刻间兴亡覆灭!
  青史几行名姓,北邙无数荒丘。
  前人栽树后人乘,说什么龙争虎斗!
  五国争霸,逐鹿中原,吾皇圣明,天下一统!
  故事还要从十五年前,当时的天璇国主派刺客刺杀天下共主啟昆帝说起。啟昆帝一死,天下五分,天璇王上萎靡不振,天枢国内世家独大,天玑国内君臣不和,唯我天权国内富足,百姓安乐啊。另有一国名曰遖宿,因地形之势,不与他国通人烟……”
  茶肆的角落里,茶香四溢,一双素手轻轻地端起茶杯至唇边,黑色的斗篷遮了那人半边容貌,只可隐隐见其风姿。手边放着一柄竹萧,似与世隔绝。
  这座边陲城池曾隶属于天权,百姓虽不如中原富足,却仗着天险,不曾受战乱之苦,如今天下共主执明帝曾是天权国的王,天权的子民也自带了一分傲气。
  “乱世英雄,四国之中,各有惊才绝艳之人,天玑齐之侃,惊世将才,连破城池;天枢仲堃仪,寒门学子,为官作宰;天璇公孙钤,士族之后,自成风骨;而天权⋯⋯最惊艳的,却是一名乐师。”
  说书人声音戛然而止,品了一口清茶。
  角落的人执杯的手一顿,随即把端在手里的茶杯放下。
  那些事情很久很久了,久到就像前世之事。
  那年那日,他还是瑶光无忧无虑的王子,却一夕国破,想到阿煦代替自己跳下的身影,双手不禁一颤。那时,执明还是个知足安乐的君王,何曾想过做这天下之主?那时,陵光刚失了裘振,终日饮酒;那时,公孙钤才被丞相举荐,在各国之间辗转;那时,孟章还是个一心为国的少年,只想从世家手里夺权:那时,仲堃仪还在读书,空有一腔报负不得施展;那时,蹇宾还未立国,事事还在国师的卜算之下;齐之侃还未为上将军,留在荒野之中铸剑⋯⋯岁岁年年,那时的人,不是魂归黄土,就是形影相吊。
  乱世半生流离,当时那些天骄之辈,又有几人能老去。辗转一声只为离恨,风雨之后圆月下只剩一声叹息。
  夕照天边,晚霞映云。说书人说了几个时辰的风云诡谲,翻云覆雨,也快到曲终人散。
  “最先被收复的是天玑⋯⋯”
  慕容离突然想起以一人换一城的齐之侃,说起来这事还与他脱不了关系,他突然勾起了一抹笑,想起后来自刎的蹇宾,到底是黄泉路上终相伴,了却了许多恩怨。
  “后来,天枢的王殁了,天枢的权臣仲堃仪之后投奔了遖宿,可惜空得一身才华,却被佞臣所害,不得善终啊。”
  孟章一心为天下,可惜壮志未酬身先死,国内内忧外患,好不容易扳倒了世家,却被一心信任的仲堃仪架空了权利,连弱冠之日都没有等到,不知后来仲堃仪被斩于阵前时,想没想到那年无论怎样都对他完全信任的王呢。
  “天璇无武将,皆是打起仗来自是不如,后来执明帝兵临城下,更是亲手杀了陵光。”
  若不是当时陵光执意逼死他亲人,也不会有这后来这许多事,想来是因果有报,他国破家亡,苟活于世,而陵光也亲手送走了裘振,在他心上开了一个洞,几年后,他又在同一个地方亲手送走了公孙钤,想来那时的他,也不过一具躯壳。如今执明坐拥江山,他一世孤苦,也不知是应了谁的报。
  幸与不幸,天下谁人说的清?
  “只是如今的共主,一世英豪,却手段狠辣,并非贤君啊。数年之前,有伶人在御前奏萧一曲,却惹怒圣颜,被砍了双手啊。”
  茶肆里小声低语,慕容离执萧的手却不自觉紧握,指甲几近嵌入肉中。
  “阿离的心是石头做的,怎么捂也捂不热。”
  “管他一人还是一城,为了你我负天下又如何。”
  “本王能许你一世富足安乐。”
  本以为这些事都不会再记起,可是仿若刻在了骨子里,回荡在耳畔。
  那些的一切,随着呼吸进了血肉,入眼的满是清魂。
  曲终人散,光影摇曳。
  慕容掩面轻咳,堪堪咳出一口血来。红如朱砂,可是慕容却觉得,心好像没那么痛了。
  执萧随众人散场,刚出门,却只见尘土飞扬。
  “旁人退下,莫惊扰圣驾!”
  马车飞扬而过,两边皆是下跪的沉迷。
  慕容离身为王子,未跪过任何人,如今,却是颤抖着身子,伏在道旁。只敢堪堪望一眼,两人,已是云泥之别。
  执明与那时不一样了,少了那时的孩子心性,斜倚在马车里,有的只是上位的威严与肃杀。
  慕容薨在中秋的那个夜里,群雄争霸,只剩孤坟。
  中秋的那夜,天权的向煦台,有一人,形单影只。
  “陛下。”
  “莫澜,中秋之夜,不宴饮作乐,你怎么来了?”
  “孤身一人,如何团圆?”
  “阿离说,等我想要这天下了,他便告诉我,他想要什么。如今,我得到这天下了,你说,他还想要这月亮吗?”
  

评论(5)

热度(20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