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心

智者不入爱河,寡王一路硕博

「刺客列传」「全cp」「ABO」定乾坤·壹

ooc预警,生子,雷,不喜勿入
宫廷AU,同仇敌忾夺嫡戏码
执萌切开黑预警
手机码字,排版不知,文笔没有
感谢笔芯的所有人,欢迎捉虫
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⋯
  钧天国城门大开,人声鼎沸,百姓夹道迎着归来的将军。
  今天,注定是要载入历史史册的一天。
  钧天自立国以来,国土扩了又扩,近百年,外族皆臣服于朝。近年来,北方蛮夷来犯,纷争不断。齐将军请命,北定蛮夷,本想着退蛮夷于千里之外,却未曾想将军乘胜竟一举灭国,将钧天的版图扩了将近三分之一,收了周围的几个小国,自此,天下莫非王土。
  想来,这场仗也打了十余年了,此刻尘埃落定,也算给百姓一个交代。
  齐将军一袭金色战甲,旁边跟着副将,享受着人们的赞誉。要说最吸引目光的,还数将军身侧的两个少年郎。一个看起来年纪大些,却目光沉稳自有一番俯仰的气概,另一个年纪虽轻却英武不凡,意气风发。
  “没想到二哥穿上盔甲还真有那副样子,军队果然是个好地方,你看,二哥的杀伐之气更重了。”酒楼的二楼上,一个少年着紫袍,星眸流转,看着旁边穿绿衣的少年。
  “二哥此去是为在军队建立威望,战场可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地方,如若不杀伐果断,人头早就被取了去。”
  “建立威望也不过是为称帝嘛,可如今满京城都知道,二皇子要美人不要江山啦。”来人着一身衣服玄色袍子,额前一缕碎发肆意的染成紫色,走向两人,说着,还将胳膊搭在栏杆上,似是随意地往楼下瞟了一眼。“那个就是他信上说的小齐将军?不过如此嘛。”
  “幸亏此时吵闹,不然这话让二哥听了去,他不知道怎么整你呢,没准你又得去太傅那里念书呢。”紫衣少年一笑,仿佛世界都失了颜色。
  “我就不明白了,那些书啊、奏折啊,有什么好看的,有那时间还不如去听听曲子呢。”
  “说起曲子我倒是想起来了,莫小侯爷前些日子去你府上,说起城南街的那家醉仙楼来了个不错的乐师,后日这乐师献艺,想来你必是有兴趣,便早早帮你订好了雅间,正好帮二哥接风。”
  “莫澜在乐理上造诣不俗,他都说好的人,本王一定要去看看。”
  “只是二哥这次回来,在父皇那⋯⋯免不了一阵血雨腥风啊。”
  “怕什么,从来只有你二哥欺负别人的份,哪有别人欺负他的份,就算是那些妃嫔有心刁难,这不是还有你五哥嘛。”
  “陵光,你敢不敢每次别把锅甩在我身上?”
  陵光耸了耸肩,便带着孟章下去了。“孟章身子不好,可吹不了那么久的风。”
  执明也懒得理他们,心里确是在默默地盘算蹇宾的事。
  三年前,蹇宾为了积蓄威望,心一狠,去了前线,谁知三年后得胜归来,却得知人家恋上了齐将军的小儿子,齐之侃。蹇宾是个乾元,可齐之侃也是啊,如此,虽说免了那帮豺狼虎豹将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,可这传出去,总是免不了一番议论的。
  然而还有最关键的地方,齐之侃,其实并不是个乾元,而是个坤泽。
  齐家一门忠烈,齐老将军的大儿子十几年前奔赴前线,折在了战场上,余下的儿子不是中庸便是坤泽,小儿子齐之侃也是个坤泽,但天资聪颖,自幼被齐老将军教养,善于用兵打仗,但将士们岂会服一个坤泽,没办法,只能用药假充乾元。本想着到娶亲时,以齐家的身份,找一个出身差些,弱些的乾元为齐之侃相配,哪想齐之侃被蹇宾看上了,一旦被圣上知道,这个是欺君灭门的大罪啊。
  执明、蹇宾、陵光与孟章自小交好,这在皇宫中也算个例外了。执明因为母妃的关系,小时候没少被其他皇子暗算,当然小时候大家的招数远不如现在狠厉,无非是在夫子面前让他丢脸挨罚罢了,执明也懒得与他们争,干脆做混吃等死状,倒是蹇宾看不下去了,整了那些人,因此与执明的关系近了不少。至于陵光,他母妃也算是执明母妃的表弟,两人关系不错,陵光又是个坤泽,也威胁不到执明,所以自小执明和陵光关系就挺好,至于孟章,作为唯二的坤泽,从小被欺负,陵光看不过眼,便一直待在身边护着,久了,四人的关系就不错。
  陵光走后,嘱咐孟章回宫,自己倒是乘了马车去到左相的府邸。
  左相是陵光的老师,也算是看着陵光长大的。春闱之期渐近,各个皇子也想培养自己的势力,正好朝廷也需要些新鲜血液,如此一来,这次的科举不可谓不重要。正好此次科举交由左相负责,陵光便打着看望的名义多次出入相府。
  “老师。”陵光进了书房,见左相正与一位公子对弈。只见那公子执白,手指修长,身旁熏香袅袅,将那人周正的面容映的有些不真切。
  “陵光来了。”
  “嗯。”陵光颔首。
  “大人,太傅到了。”家丁进入书房通秉。
  “果然人老了,记性就差了,今天我约了太傅大人过府一叙,这局棋,恐怕是下不完了。”
  “大人何出此言,今日本就是在下不请自来,叨扰了。”
  “陵光自幼与我学棋,近几年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不如你与他完成这残局如何。”
  “草民失礼,未向王爷请安,若王爷赏脸,自是荣幸之至。在下,公孙钤。”
  “公孙⋯⋯不知名儒公孙先生⋯⋯”
  “是在下祖父。”
  “公子果真出身世家,气度不凡。”
  “王爷谬赞了。”
  之后左相便随家丁出去,临走之前,还看了正在下棋的两人一眼。
  陵光替左相执黑,不比左相大人的稳中求胜,陵光的棋路甚是凌厉。而公孙钤依旧不卑不亢,正如外表那般光风霁月。
  公孙钤坐的方正,陵光倒是用手撑着头,歪在了榻上,陵光用手摩挲着棋子,总是不知觉将公孙钤的注意力吸引。陵光的肤色甚至比一般坤泽还要白些,那一双素手更是让多少人自叹不如。此时绕是公孙钤自制力不凡,也被陵光弄得心里痒痒的。
  左相在自家的亭子里见了太傅,太傅说起来,也算是执明的外公,执明正是他教养大的,可惜不学无术,让他头疼的紧。反倒是陵光有治世之能,这总让太傅在左相面前矮了一头。
  左相与太傅饮茶,心思却飘远。
  要说公孙钤此人,是名儒公孙先生的嫡孙。公孙先生乃当世大儒,十几年前告老还乡,专心著书,但善于识才,不少大员出自他门下。公孙钤父母早亡,由祖父教养,公孙嫡氏一族也就留下这么一个血脉。左相与公孙老先生是同科进士,也算是君子之交。公孙老先生修书一封,将公孙钤托付与他,说是托付,也存了些私心。无非是想借着左相之名,替公孙钤寻门好亲事。公孙一族名气虽大,可毕竟出仕多年,旁支朝中地位不高。公孙钤才华横溢,往后定要为官作宰,娶亲之事自是不能随意。左相看公孙钤倒是越看越喜欢,绕是他学生众多,也不如公孙钤光风霁月,有古时君子之风采。左相随夫人在世族里挑了一圈,也不觉得谁人能与之相配。正好这几日陵光因春闱之事几次出入相府,倒是给了左相一个提醒。陵光有治世之能,几位乾元皇子也比之不能,自小被左相教养,左相将之视为亲孙,与公孙钤相配,倒也是合适。于是便有了今日那一幕。
  孟章倒是没有回宫,毕竟是十六岁的少年,本就身子不好整日待在宫中,好不容易出来一次,也不想就那么回去了。可是他出来的次数少,也不知什么地方,于是便去了学宫,想着去看看夫子。
  刚刚与夫子叙上旧,便听学宫之中有些吵闹。一位公子高谈阔论,似与人激辩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378)

  1.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