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心

智者不入爱河,寡王一路硕博

【钤光】【古风ABO】之南 拾肆

生子慎入,OOC慎入
大物求人品的一章
那么多坑慢慢填

  陵光也如同众人一般回去了,刚回了殿中,采奇送来消息,公孙钤被在宫外被人救走了,这样陵光一颗心才彻底地放松下来。
  知道消息以后,陵光斜卧在榻上,看着殿里跪着的宫人。宫人低眉顺眼,却只让陵光想起今日公孙钤受的苦。陵光一把扫下了桌上的茶盏,“采奇,给我彻查!我倒要看看这殿里都是谁的人!”
  “是。”
  “查到之后给我乱棍打死!呕……”
  “殿下,小心身体。”
  采奇拍着陵光的背,让陵光靠在他的身上。采奇是个中庸,是他母后从小培养留在他身边的,此时他能信任的,也只有他母后为他培养的人了。
  他殿里有细作,能把他有孕的事透露给陵旻。才害的公孙钤受伤。
  “你先下去。”
  “是。”
  陵光斜躺在榻上,眼泪就像断线的珠子,怎么也止不住。他从怀中掏出公孙钤送他的玉,细细地回想着公孙钤对他说的话。
  突然,他似乎是想起来了什么,蓦地下了床,从一旁墙上的暗格上拿出了一本书,那是那天公孙钤送他的孤本。
  公孙钤留与他的东西不多,可是以公孙钤的心智,绝对不会留与他无用的东西的。
  陵光也不顾着心疼,将孤本拆开,一页一页翻着,果然,在其中一页中夹着一份地图。
  那是昱照山。
  昱照山与京城不远,山高林深,倒是个练兵的好地方。
  公孙钤不会那时就在为他谋划了吧?
  陵光默默收起地图,又将孤本装好,唤宫人进来梳洗。
  他是不肯负他一番心意的,他一直有一人未得见。既然事已发,那么行动就要加快了。
  第二天早上,陵光起床梳洗,陵光喜素色,厌繁琐,可是陵光今日意外地穿的正式,早早地叫了车马,要出宫。
  皇帝身体自那日之后就不太好了,宫中也无人掌管,都未各自谋划着。陵晗的母妃已经召见了几波命妇了,可惜,陵晗的母妃出身低贱,看看陵晗被教养的样子,就知道了,反叫人看不起。
  陵光去了公孙府。不是二房也不是三房,是公孙老先生的府上。
  他一直想亲自拜谒,却一直都没有机会。公孙钤已经走了,此时公孙府上,也只有公孙老先生一个人。
  陵光正式地拿了拜帖,之后坐在外室等着公孙老先生。
  外室里有一盘残局,陵光见了,便拿起棋子,在那自己一个人径自摆弄起来,足足过了一个时辰,陵光觉得有些腰酸了,才等来了公孙老先生。
  “伯祖。”陵光没有拿出皇子的架子,反而是向公孙老先生行了晚辈的礼节,公孙老先生没什么表示,也只是淡淡地点了下头。
  “七殿下此次光临寒舍,不知所谓何事。”
  “阿钤他……还好吗?”
  “他已经回去了。”
  “他的伤……”
  “七殿下今日来就是为了这件事吗?”公孙老先生话已至此,大概是对陵光有着些许的不满吧,毕竟害公孙钤受了那么重的伤的人是他。
  陵光看了看他,似乎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一般,跪在了公孙老先生面前,行了一个大礼。
  “还望先生看在我腹中公孙世家血脉的份上,助我一臂之力。”
  “七殿下这是何苦,老身远离朝野已久,如今怕是帮不上什么忙了。尤其,是二房之事,我怕是管不了啦。”说着便要离开。
  “祖父!”陵光依旧跪在地上,看见听见了这个称呼的公孙老先生脚步一顿。“祖父,陵光虽有俯仰之志,奈何生而为坤,玉衡两代为朝,根基不稳,断不可交与草莽之手。陵光此生心系一人,不肯委身他人,他日……若陵光真能荣登大宝,太子之位,定是公孙一脉。”
  “罢了罢了,你家主子有身子,快扶起来。”
  采奇扶着陵光起来坐下,只见公孙老先生拿出一本书,从中拿出一张纸,交与陵光。
  “这是钤儿走之前叮嘱我交与你的,也不枉你们缘分一场。”
  陵光拿着纸仔细地端详着,这是一份名单,应该是这些年公孙一族培养的人才,若是能为他所用,定是一份大助力,加上皇后为他留下的人脉,他以坤泽的身份登上地位,也能少了许多的舆论。
  “实不相瞒,陵光此次来还有一事请教。”
  “何事?”公孙老先生也是有些奇怪,猜不透陵光所谓何事。
  陵光从怀中掏出一块玉佩,正是公孙钤送他的成人礼。
  公孙钤两次提起此佩,说此物能让他得偿所愿,定不是凡物,既然是天璇之物,那么公孙老先生应该也是有所了解的。
  

评论(12)

热度(18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