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心

智者不入爱河,寡王一路硕博

【钤光】之南二 肆(ABO生子慎入,宫斗戏码)

OOC慎入
感谢给我评论和红心的小仙女们
笔芯

  公孙钤近日里更加忙碌了,连带着去陵光那里的时辰都少了些。陵光身子骨不好,本来公孙钤是想请太医看看的,可是陵光说是老毛病,公孙钤坳不过他,也只能由着他了。
  朝堂上事情不少,公孙钤也为了顶着陵光的事忙得不可开交。又是一日早朝之后,公孙钤传召了十几位朝廷重臣,共商国是。几位大臣意见相左,言语里夹着棍棒互相诋损着,公孙钤坐在上首,却兀自看着手中的奏报,似乎是没看到一般。
  只是过了一会儿,殿前出现了一个绛紫色的身影,吸引了公孙钤全部的注意。
  “陵儿?你怎么来了?”
  “我不该来吗?”
  “不是,”公孙钤把陵光带到自己旁边,“身子好些了吗?”
  “还是老样子,不碍事的。对了,有外邦使者来朝,我想,阿钤还是派人处理一下这件事比较好。”
  “好,”公孙钤也知道这是陵光的托词,既然陵光想自己处理他的事,公孙钤也不会拦着,陵光有资格站在他身边与他共享盛世,这一点,公孙钤比谁都清楚,“朕有其他事要处理,众爱卿若是议出了结果,就将其报于皇后吧。”说完,公孙钤便出了大殿,留陵光独自处理这些事情。
  “臣等恭送皇上。”
  等到公孙钤出了大殿,众大臣根本没有管陵光,而是又讨论起来,比刚刚又激烈了几分。陵光用手撑着头,他最近确是有些不舒服,却又不想让公孙钤担心,于是撑着来了这议事的承乾殿,不过这些大臣也实在是聒噪的很,偏偏自己还不能对他们怎么样。
  讨论之中,也不知道是谁将话题引到了陵光那,有一位大臣出口问道:“不知皇后对此有何高见?”陵光向那个方向随意地瞥了瞥,不用想,应该也是冉玉一派的人。那人对陵光抱着轻慢的态度,觉得陵光甚至连他们说什么也不知道吧。
  “不就是科举的事吗?至于这么费神吗?苏大人做事有愧于朝廷,换一个不就行了?”
  听了陵光这番话,众位大臣想着陵光果然是出身于小国之人,官场之上派系复杂,关系盘根错节,苏大人犯的又不是什么重罪,几十年为国,没有功劳也有苦劳,门生满朝,又怎么能轻易动呢?
  “我看皇后还是少插手朝堂之事,养好身子,想着如何为皇上诞下后嗣才是正经之事。”
  陵光听了这话表情一变,让那人以为是戳到了陵光的痛处,殊不知陵光是想到了自己的远在玉衡的孩子,心情愈加不好了。
  “我是这天璇的后,自古皇后有协政之权,我想大人应该比我更熟悉这天璇律法吧。”
  “可子嗣是乃国之根本,皇后不应该为了一时意气,断我天璇之命脉啊!”陵光听了此话也是有了怒火,这是叫他和别人分享公孙钤了,陵光可不是什么自小受着礼义约束的坤泽,这种事,想都不要想。
  “皇上他自己都不急,将手伸到皇上的家事上,你们管的也有些宽了吧。”
  “普天之下,皆是陛下的臣民,为陛下分忧,是身为臣子的责任。”
  “阿钤要知道他的这帮臣子的分忧就是管到他的后宫身上来了,也不知道他会怎么想。”
  “大胆!竟敢直呼皇上名讳!”
  “我不该直呼皇上名讳,那又是谁给你的胆子冲我呼喝?”陵光抬了眼睛,向那人看去,只见那人不情愿地跪下,轻轻地说了句,“不过是亡国之君而已。”
  这话清清楚楚地落到了陵光耳朵里,只觉得一阵心血上涌,起身走到众臣子中间,“本王在,国就不会亡。”
  之后向殿外踏去,看着两旁垂着脑袋的众人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众爱卿莫要忘了,我是君,你们是臣。臣子犯了错,换掉就好了。”这时有许多人才明白陵光之前的真正意思,无非是震慑他们一番,公孙钤虽然登位不久,可也不是无人可用要依仗他们,开罪了陵光不要紧,要是得罪了陛下,换几个臣子和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  陵光走到殿外,心里的烦闷逐渐被恐惧代替,他感觉下腹一阵阵的坠痛,令他几乎站不住。
  “采奇,快去叫太医……”陵光还没等说完,便向一旁倒去,头脑一阵眩晕,恍惚间看到了公孙钤身影。
  “阿钤……”
  “怎么了?”公孙钤赶忙抱起陵光,就往离这儿最近的宫殿走去。
  陵光在公孙钤的怀里,公孙钤能感受到陵光的恐惧,以及他因为疼痛不断冒着冷汗的额头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