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心

智者不入爱河,寡王一路硕博

【仲孟】若岁月如旧(现代师生梗)

答应大家的点梗终于来了

证明我的短篇也可以很正经的,那篇现代生子有点太放飞自我了

话说定乾坤不是BE啊各位,二十章才是结局啊



孟章是在开学典礼上第一次见到仲堃仪的。

藏蓝色的薄款风衣在北国的九月随着风轻轻地飘扬,修长的双腿一步一步地向楼梯下走着,也不知走进了谁的心里。

伴随着一阵阵的尖叫声,仲堃仪走到了高一三十班的面前,只听见女同学一阵的欢呼和窃窃私语。

班主任真高。孟章心想。

那年十六岁的孟章虽然不矮,但还是低了仲堃仪一大截。

孟章因为来得早所以站在了第一个,前面就是仲堃仪戴着墨镜的脸。

十六岁的爱情似乎来得太过简单,在单调而璀璨的花季年华没有那么多的顾及,似乎在爱情里,爱与不爱就是同等大事。爱情不是本该如此吗?我们从不需要知道如何生活,只要那人看上自己一眼,心尖便开出灿烂的烟火。

仲堃仪是高一三十班的班主任,也是物理组的组长。

二十八岁的年纪收获的都是众人眼里的不可思议。

仲堃仪带着自己的学生回了班,在黑板上写下大大的“仲堃仪”三个字。

阳光下这三个字有些反光,映和着门口高一三十班的门牌。

这些,几乎与优秀等同。

“我叫仲堃仪,是你们班的班主任,教物理,你们可以叫我仲老师,好了,接下来,按学号点名。”

孟章坐在第一排,有些紧张地摸着大腿。

他们心中都清楚,学号可不光是学号,更是他们的中考成绩排名。

他们是这一届最优秀的班,却不知谁才是最优秀的学生。

反正不是孟章。

孟章是第十一名。

拼死拼活地考上这所省里最好的高中,孟章的心里也是满意的。

不过他现在不满意了。

仲堃仪注意最多的,不是第一名吗?

仲堃仪一边点名,修长的手指一边在孟章的桌子上有节奏的敲着。

节奏有些快,快的有点赶上孟章的心跳声。

点完名说完一些注意事项以后,仲堃仪问有谁愿意做物理课代表。

孟章是第一个举手的。尽管在他之后有不少人都举了手。尤其是女生。谁让这个教室里坐的都是些天之骄子呢?

孟章的手举得高高的,配上那张青涩的脸庞像是幼儿园里讨糖的孩子。

“你跟我来。”仲堃仪敲了敲孟章的桌子,“其他人,下课。”

孟章跟着仲堃仪去了办公室,仲堃仪的办公桌在最里面,桌上的教案摆的整整齐齐。

“整理一下同学的座位表,周一带着几个男生去图书馆取练习册,高中的物理与初中的不一样,最好回去预习一下。”

孟章看着仲堃仪摘下墨镜的脸,不住地点着头,之后仲堃仪站起来,用大手摸了摸孟章的脑袋,“下周发校服了,别再穿的像根葱了。”

孟章出办公室的时候,无比嫌弃自己的绿色上衣和白裤子,路过消防栓的时候,顺便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刘海。

理完了之后看着别的班的老师都滔滔不绝地说着些什么,突然觉得,这个理科老师还是不错的。

自从那天开始,仲堃仪就在私底下管孟章叫“小葱”了。

嘘。这是他们俩之间的秘密。

仲堃仪的声音很好听,像积酿的陈年红酒,带着一种醉人的味道。

在那之后,孟章开始喜欢上了仲堃仪,也喜欢上了那个喜欢仲堃仪的自己,那样的自己将骨子里的卑微剔除又放大,让内心的悸动像野草一样疯长着,将原来心里所有的懦弱吞噬,只留下一颗装满仲堃仪的心。

仲堃仪是很受学生欢迎的。他的办公桌一般都人满为患,孟章常常需要扒着前面人的胳膊,才能见到拿着红笔批改作业的仲堃仪。

当然,孟章也是很受欢迎的,不论是在男生还是在女生中间。

十六岁的爱情简单得令人称羡。学校里有三种男孩子最受人欢迎,学习好的,运动好的,还有幽默的。

孟章自然是第一种。

加上那张帅气的脸更是被不少女生当成男神。

那些女孩子一定不知道,孟章心里的男神是仲堃仪。

高一的生活远没有初三那么忙碌,但是却有一种别样的充实感。

转眼间就到了圣诞节。

那天的晚课,仲堃仪搬了一箱苹果到教室,教室里闹哄哄的声音啥时间安静,又起了一阵淡淡的议论声。

孟章分发着仲堃仪搬来的已经包好的苹果。

他自己当然是拿最后一个的,但是苹果没有了,似乎少了一个。

心里的失落感像潮水一般几乎将孟章淹没,自己竟然连这唯一的交集都没有了。

放学的时候,不少女生都给孟章送了苹果,孟章微笑着将所有的苹果收到书包里,眼里是掩不住的落寞。

孟章,你是不可以喜欢他的。

他是你的老师啊。

可是,就连默默喜欢也不可以吗?

孟章后来被仲堃仪叫走了。

仲堃仪在办公桌上拿了一个苹果状的蛋糕,上面红色的果酱像极了孟章通红的脸颊。

北地的十二月是很容易下雪的。

在飘雪的圣诞夜里,仲堃仪送孟章回家。

仲堃仪走在孟章左前面,替他挡着飞扬的雪花。

孟章手里捧着一个蛋糕,嘴角忍不住地上扬。

“那老师……我先回家了,老师再见。”

“小葱,等等。”

“嗯?”

“圣诞快乐。”

孟章回到家,满脑子都是昏黄的路灯下飘扬的亮亮的雪花,还有在那飞舞的雪花的映衬下,仲堃仪带着笑意的脸庞。

蛋糕很甜很红,从胃里一直甜到脸颊。

孟章在床上打了个滚,闭上眼睛全是仲堃仪那张脸。

十二点整。

孟章还是睡不着,点开仲堃仪的微信,颤抖又兴奋地发送两个字:晚安。

之后把手机放在枕边,以每分钟四回的频率解锁屏幕,终于在十二点十五分的时候收到了回复。

乖,早点睡,晚安。

那是孟章过得最美好的一个圣诞节,美好到他今后都不再想过圣诞了。

在那之后,孟章的心里终于有了比学习更加重要的事:仲堃仪。

孟章的物理好的惊人。

毕竟不是初中,满分这种事几乎不会出现。

可孟章就是全年级唯一一个物理满分。

公布成绩之后是家长会,在家长来之前,孟章绑着整理座位牌。

后来仲堃仪来了。

后来孟章抱着一个葱的玩偶回家。

难道北方人都这么喜欢吃葱吗?

仲堃仪是一个好老师,并没有众人初见印象里那么严厉。

他讲课很生动,性格很温柔,板书很整齐,在停电的时候,别的班点灯上课,仲堃仪在给他们讲故事。

讲述着他遇到过什么人,讲述着他们曾经向往过的又无比期盼会来到的人生。

三年可以发生很多事,就像窗外的杨树,树叶黄了又落,铺满的街道,踏在上面有沙沙的响声。

那些都是后来了。

后来,孟章因为胃病被仲堃仪送进了医院,在那个有些阴冷的晚上,仲堃仪知道孟章是一家公司的继承人,母亲刚刚过世,公司属于他野心勃勃的继父。

孟章知道仲堃仪原本是某所高校前途无量的博士生,最后还是敌不过那些有钱有势的公子哥儿。

看,我们本来就是相反的两种人,不期而遇中有了奇妙的缘分。

但是,仲堃仪以后会有无数的学生,孟章的人生中也不会只有仲堃仪这一个老师。

高中的生活单调而重复。

那天之后,仲堃仪还是会叫孟章“小葱”,但是他的小葱不爱笑了。

每个人都是一条线,在生活这个平面上无限延伸着,多少人相交过后,渐行渐远,又有多少人不知道在什么时候,变了方向。

孟章高三的时候就不怎么学物理了,他在准备雅思。

孟章的成绩在国内能考上最好的学校,可是他还是决定出国深造。

二模的时候,物理很难,大家的成绩都不好,孟章更是考出了历史新低。

那天仲堃仪极少数地生了气,发了火。

那也是孟章第一次从仲堃仪嘴里听到有关于他的失望的话。

那天晚上十二点的时候,孟章给仲堃仪发了一道题,收到的是仲堃仪温柔的声音,还有一句“晚安”。

那是孟章发了两年的晚安之后,仲堃仪第一次主动发的晚安。

孟章开心地差点哭出来。

然后孟章真的哭了,手机里一遍遍地放着仲堃仪温柔的话语。

若我此生,不用背负那么多,该有多好。

三年如梭般流逝,一千多个日日夜夜,转眼间也各奔东西。

毕业那天,孟章借着仲堃仪拥抱全班人的机会,像那些女生一样拥抱了仲堃仪。

孟章哭了,就连仲堃仪也红了眼眶。

“老师,我好喜欢你啊。”

“嗯,老师也喜欢你啊。”

高考结束返校那天,很多人都聚在一起,互相在校服上签着名。孟章把校服外套给了同学,自己则穿了白色的短袖让仲堃仪签名。

倘使岁月如旧,此生唯念君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堃

后来的后来,仲堃仪升职时孟章在国外,休假时孟章在国外,甚至他结婚时,孟章也在国外。

不知道仲堃仪穿西装什么样子,一定很好看。

最后,孟章拿回了公司,再也不复当年那个单纯的少年,娶了一个温婉的妻子,有了一个乖巧的儿子。

最后的最后,孟章的儿子指着校服上已经褪色的墨水,问孟章;“爸爸,这个字念什么啊?”

“念堃(kun)。”

“这句话什么意思啊?”

“进不可相恋,退不可相忘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
评论(27)

热度(27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