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心

智者不入爱河,寡王一路硕博

【钤光】之南(古风ABO,生子慎入)壹

那么多坑的我不敢说话了

祝食用愉快

笔芯
顺便宣一个执峰群216848107_(:з」∠)_

“公子……”

“采奇,怎么了?”

“公子,我们这样不通报皇上随便出宫好吗?”

“有什么不好的,我们只是在京城里随便逛逛而已,又没有去什么远的地方。”

“可是,公子你是……”

“我是个坤泽是吧,不用提醒我。”

“公子,我没有……”

“那又怎么样?我已经与父皇说好,下个月去江南巡查了。”

“啊?江南那么远,万一您有什么危险……”

“有什么危险我也能自己保护自己,再说我身边那么多人呢,又不会出什么事。”

“公子,你为什么一定要去江南啊?”

“我不是一定要去江南,而是江山之大,我不甘心被困在那高墙内院之中。算了,时间到了,我们也该回去了。”

陵光正要转身向宫内走去,却见一人骑马尘土飞扬,从陵光身边经过,险些将他带倒,一路上也经过不少商贩,可却丝毫没有要减速的意思,反而还传来了那人放肆的笑声,让陵光心中一阵反感。

“那是谁?”

“回公子,那是当朝宰辅公孙大人家的三少爷。”

“公孙大人吗?”陵光一阵冷笑,“公孙大人权倾朝野,在江南更是百年世家,可惜啊可惜,教子无方,倒是注定无法长久。”

“公子这话可就说错了,三公子虽然是嫡次子,但是是公孙大人的继室所出,为人肖似其母,嚣张跋扈,倒是长公子丰逸俊朗,一表人才,可是多少世家公子的梦中情人呢。”

“长公子?可是公孙昊?”

“公子听说过?”

“略知其才名一二。”

“公子对公孙世家的事感兴趣吗?要是感兴趣的话,小的可以从头给你讲起的。”

“哦?看来是有什么有趣的事儿了,且待回宫你与我细细说来。”

“是,公子。”

陵光与其侍从回了宫,陵光换了衣服,沐浴,一袭紫袍随意地歪在榻上,任由宫人给他绞干头发,眼神却示意采奇继续之前的话题。

“要说这公孙世家啊,还得从前朝开始说起。”

“前朝?那不是百年之前吗?”

“公孙世家可不止百年,要真说起来,公孙世家起源于四百年之前,不过在三百年之前的昭成一朝才真正地兴盛起来,如今已历三朝,昭成、逸飞都已覆灭,至我玉衡一朝,有名望的世家之中,唯独这公孙世家没有断了传承。”

“世家传承百年,自有其屹立不倒之理,这倒是有些意思。”

“真说起来,公孙世家说是我玉衡第一世家也不为过,远的不表,就说现今公孙世家的当家人,公孙老先生,那可是当世名儒,朝廷中有不少大员就是出自其门下,才华更是可为帝师,陛下就是公孙老先生教出来的,公孙老先生退隐山林之后就回了江南华容本家,本家如今是三老爷在掌管,如今在当朝做宰辅的,是公孙家的二老爷。”

“那大老爷呢?”

“大老爷啊……大老爷是唯一的嫡子,才学过人,可惜天妒英才,早早地走了,只留下大夫人一个人孤苦伶仃,就从旁支收养了个孩子,由公孙老先生亲自教养,目前嫡支一脉也算是就此凋落了。”

“殿下若是去江南,这公孙世家是必去的,春闱之日将近,来年几位公孙公子一定是要入朝为官的,殿下多与他们接触接触,想来也是陛下愿意看到的。”

“采奇,你僭越了。”

采奇听着陵光平淡的声音,赶忙跪下向陵光请罪。

“罢了,你先起来吧。”陵光知道采奇说的也不无道理,所以也没怎么生气。“你们先下去吧。”

“是,殿下。”

陵光屏退了宫人,一个人躺在榻上,想着今天采奇的话。

他今天问这些也不是随口一问,明年他就满二十了,眼看到了出宫的年纪,他是皇后唯一的儿子,皇后过世的早,皇帝念着与皇后的微时之情,自然不会将他低嫁,想来公孙家是最好的选择了。只是……皇帝心思难测,并未立储,公孙家权倾朝野,目前尚未站队,几房之间其实并不和睦,公孙老先生懂得急流勇退,可是公孙家的其他人未必懂得,这里面的弯弯绕绕未必简单啊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9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