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心

智者不入爱河,寡王一路硕博

[仲孟]为君策(生子慎入)壹

权倾朝野丞相土×初登帝位帝王葱(瓜)
就是第二季之后的土和第一季之前的葱(瓜)
好喜欢这种年龄差的设定啊
这个是之前的点梗,10之内肯定完结

  “启禀王上,仲先生已经入宫,此时正在偏殿等候。”
  “先生来了?快请!”
  “草民仲堃仪叩见王上。”
  孟章走向仲堃仪,赶忙把仲堃仪扶起,“先生如此真是折煞章儿了。”随后对着随侍的宫人说:“你们先下去吧。”
  “是。”侍候的宫人都退了下去,仲堃仪也不似刚刚那般谨守君臣之礼的模样,而是由孟章带着坐到椅子上,整个人揽着孟章。
  孟章是这天枢的新帝,先帝并无子嗣,孟章是其胞弟的独子,今年刚满十六,先帝驾崩,三大世家为把持朝政,匆匆扶持孟章上位,此时他继位也不过才两月有余,对于许多朝堂上的事都不熟稔,更是没什么话语权。
  仲堃仪今年三十又五,孟章尊他一声先生,是因为在孟章还是王府世子的时候,仲堃仪做过他的启蒙老师,那时候孟章还是个五岁的稚童。
  仲堃仪此人,寒门出身,在学宫之中为先帝赏识,后一路高升,为官作宰,却在高位之上激流勇退,在山野之中收寒门子弟做徒,桃李满天下,如今朝堂之上,寒门崛起,大多数都是仲堃仪的门徒,像是艮墨池,便是仲堃仪的门生。
  “几月未见,章儿清减了。”
  “许是最近没什么胃口的关系。”
  “也是,这王宫虽好,到底不如王府来的自在。”
  孟章无言,几月之前先帝驾崩,王府遭受了一场无妄之灾,三大世家为把控朝政,推举他为新帝,将他父亲与夫君杀害,他顺着王府密道逃到了仲堃仪那里,才避免了为三大世家傀儡,只是国不能一日无君,仲堃仪联络了在朝堂的学生,最终孟章还是登上了王位。
  朝堂之上,孟章如履薄冰,频繁地与仲堃仪书信往来,孟章还年幼,仲堃仪放心不下,才决定出山辅佐,只是在有些人看来,仲堃仪与三大世家也没什么区别,都是想做那权倾朝野,挟天子以令诸侯之人。
  仲堃仪看着桌上孟章批阅过的奏章,摸着孟章的头,“章儿的奏折批阅得越发地好了。”
  孟章得了仲堃仪的夸奖,少年心性,笑的格外灿烂。
  “都是自先生那所得。”
  “这里无人,就不用唤我先生了。”
  “仲……仲郎。”
  孟章和仲堃仪的缘分还要从十六年说起,那是孟章的百日宴,仲堃仪还是初入官场,孟章放了笔墨,放了金锁,偏生一直抓着仲堃仪的黄色衣角不放,让前来的人苦笑不得。
  后来仲堃仪为左相,王爷也是念着孟章与他有缘,才让仲堃仪做了孟章的启蒙老师,先帝无嗣,因此显得孟章的身份尴尬了些,王爷也是希望仲堃仪能念着这份情谊庇佑孟章一二,事实证明,王爷到底还是有远见卓识。
  孟章心中倾慕仲堃仪的才华胆识,两月之前,山中互表心意,共赴巫山云雨,那几声“仲郎”叫的仲堃仪也有些心思活络。
  仲堃仪拿起旁边的笔,又拿了一本奏章,握着孟章的手,在奏章上落下朱批,笔锋苍劲有力,锋芒毕露,一看便不是年少的孟章所写。
  “仲郎,我封君为相,从此住在宫中可好?”
  “章儿若觉得好,那便是好的。”
  孟章手中没什么权利,也少有可用之人,但是仲堃仪虽隐居,在朝堂之上更是耳目遍布,这一道圣旨搬下去,倒也没什么人反对,就算是三大世家反对,也得好好掂量掂量才行。
  仲堃仪住在离孟章寝宫不远的宫殿之中,可是宫殿之中冷冷清清,没有丝毫人气,倒是孟章的寝殿总有宫人进出,看来仲堃仪入宫以来压根没有住过其他的地方,都是在孟章的寝殿歇息的。
  即将早朝之时,仲堃仪为孟章束发,孟章的头发较之之前长了些,身量也高了些,却还是矮了仲堃仪大半个头,仲堃仪拿起旁边的腰带,给孟章束上,特意往上了一些,不知为何,他总觉得孟章的腰肢粗了些。
  仲堃仪随着孟章去了朝堂,虽然孟章在仲堃仪面前少不了的少年的心性,但是在朝臣面前已经初有了帝王之威,金冠束发,举手投足之间尽是仪态。
  在朝堂上,仲堃仪自然恪守着君臣之礼,神色之间还有些欣慰,他的章儿,真的长大了。或许总有一天,他不再需要他的庇佑,会成为天枢真正的帝王。
  孟章虽然打着精神,神色之间却显着疲态,仲堃仪见孟章的情状,也来不及再感慨时光,只想着孟章的状况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