缘心

智者不入爱河,寡王一路硕博

【钤光】【古风ABO】之南 玖

生子慎入,OOC慎入
我又把十章当成一章写了
上一更那么早是因为今天二更啊

  公孙钤坐在马车上,任陵光靠在他怀里。陵光窝在公孙钤怀里看着书,公孙钤无事,就看着陵光。享受着仅有的闲适时光。
  陵光不光备下了一辆马车,后面还有几辆,为了不被人发现,都是普通的马车,或是坐着小厮,又或是拉着行装。走的官道,行路的速度不快,与往来的商旅并无二致。
  就这么走了一上午,终于等到其他人。中午的时候陵光赶到了凉城,也算是离京都不远比较繁华的城镇,陵光与公孙钤下了马车,找了一家酒楼临窗的雅间,慢慢地品着招牌菜。
  “殿下,楼下有人让我将这个交与你。”陵光拿来一看,是一块玉佩,上面繁复的文理显其品质不俗。那是陵旻的玉佩。
  “快请。”陵光看到这枚玉佩没有任何的惊讶或是意外,却在看到陵旻的那一刻,眼里有些惊讶的样子。
  陵旻此时并不算好,衣衫散乱,头上的钗环也不知道去了哪里,精致的妆容已经花了,还带着点点泪痕,公孙煜扶着他,有几处伤口还在渗血,着实是有些狼狈。陵光什么也没问,只是开了一个雅间让两人去梳洗,公孙钤径自品着茶,假装没看到陵旻身后的小厮对陵光点了点头。
  梳洗之后,陵旻来寻陵光,话还没出口,就咬着下唇,泫然欲泣。最终还是忍住了眼泪,声音颤抖地说道,“我大哥他……被他们给杀了。”
  陵光似是不知道说什么的样子,惊讶之余拍了拍陵旻的背,“这帮前朝余孽,当真是反了天了。”
  “才不是什么前朝余孽,陵晟,陵晗,我陵旻活着一天,定与你们不共戴天。”
  “你先好好休息吧,这可是长远之事,身体为上。”
  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  陵旻出了门去看公孙煜,这时候公孙钤才将眼神从书上转到陵光身上。
  公孙钤心想若陵光不是如此之人,自己恐怕也不会注意到他吧。
  玉衡之中,两方争斗,这回大皇子一死,两边的情势彻底被打破,正好顺了皇帝的心意,立三皇子为太子,可是朝堂之上又怎么会容得下一个可能为世家傀儡的皇帝呢?
  大皇子一死,陵旻也会彻底倒向陵光这边,这招不可谓不狠啊。
  陵光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,公孙钤不相信挑拨两派没有陵光的手笔,却也什么也没问,兀自摆着棋盘。
  之后陵光便没有遇到其他人,就这么顺顺利利地回到了京都。
  公孙家已经分家,但是三房还是有院子在京城的,而公孙钤则是直接去了公孙老先生那里,陵光他们则是直接回了宫。
  大皇子过世,皇帝悲痛不已,连带着大皇子的生母德妃都一病不起,皇帝下令彻查此事,可当查到此事有可能出自三皇子的手笔时,皇帝便有了不了了之的意思,想把罪过都退给前朝余孽,可是德妃又怎么肯,在殿前跪了几天,可德妃一向不受宠,如若三皇子真给了大皇子偿命,那么玉衡大业由谁来继承。皇帝终究还是狠心的,没有给德妃和陵旻一个交代。德妃又气又病,就这么撒手人寰,留下陵旻在这宫中孤苦伶仃。
  陵光看着这时候的陵旻,就好像看见了母后刚刚过世后的自己,他心知陵旻如今如此境况与自己怕是脱不了干系的。那日客栈中,除了前朝之人,剩下的三波刺客,一波是刺杀公孙钤的,一波却是刺杀陵旭的,一波是刺杀陵晟的,却还有一波,是他的人。
  是他挑拨两党纷争,借着三皇子谋士之口出了此计,当然,最后刺杀的不是他的人。
  他的人,主要是让陵晟不要死那么早而已。
  皇帝年老昏庸,是决计不会让陵晟偿命的,至于陵旻,虽然失了圣心,可于他而言,还是有些价值的。
  宫里的白慢才挂了不久,就迎来了年节。
  年节过后,是几位皇子的成人礼。陵晗与他年节过后就及冠了,陵旻则是还小他们一些,不过年后定亲也是没有问题的,至于陵希,也该说门亲事了。
  陵光自从回京后,就不怎么见过公孙钤了,他心知公孙钤在京都,却还是强忍了思念,不去找他。他心里对公孙钤的身份也有些了解的,他们不是一路人,可还是会忍不住去想那个淮南之约。
  现在,他更想去淮水之南了,不光有所思之景,更有所慕之人。
  因为大皇子的死,整个年节过的很压抑,陵光也换上了白色里衣,只是外面罩着淡紫色的外衫。倒是陵晟和陵晗兄妹,穿着大红色在宫廷里招摇过市,陵光暗里只能道一声“愚蠢”了。
  几个月来,陵希入宫的次数倒是越来越频繁了,陵光似乎又与他恢复了以往的关系,只不过有些关系有了裂痕,便再也不能恢复如初了。
  陵希与陵光重修旧好的原因,自然是听闻陵晗也心悦于公孙昊,而且皇帝对陵晗所求之事自然是言听计从的,所以此时陵晗倒成了陵希第一防备之人。
  陵光表面与陵希交好,暗里却找了陵旻。
  “你要那种药干什么?”
  “陵晗与陵希都将成年,为了嫁进公孙家,他们俩怕是什么方法都会用的,既然这样,我不如帮他们一把。”
  “说的也对,听说公孙牧心悦于陵晗,这就有意思了。”
  “这药有什么禁忌吗?”
  “没有。雨露期之前服下一粒,定会事成。”
  “多谢。”陵光要的不是别的,正是易于受孕的药物,陵光的母后过世的早,自然是没有这些的,而陵旻的母妃自然是给他留下了这些,等他出嫁时候用的,当然这药自然是第一次承泽时候最管用,不然有了此药皇帝又怎么会只有这些子嗣呢。
  陵晗和陵希都是先于陵光及冠的,在陵希及冠那晚,陵希一直都在陵光的寑殿。
  “表哥,你当真是想要嫁与公孙昊吗?”
  “我与他也算是青梅竹马,他与他人都不一样的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155)